好事寶防止蟑螂孳生ptt 》家居清新無蟑螂,生活更美好

蟑螂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入侵者,理解蟑螂習性是防止家庭受到侵擾的第一步。這篇文章將嚴肅提醒您,如何深入了解蟑螂的生活習性,並給予實用的預防和對策。

深入了解蟑螂:揭開它們的生活習性

蟑螂是一種適應力極強的昆蟲,它們的生活習性多變且隱蔽。瞭解它們的習性能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制定防範策略,防止牠們在家中肆虐。

蟑螂的活動時間

蟑螂是一種典型的夜行性昆蟲,主要在夜間活動。這意味著當我們在晚上進行日常活動時,蟑螂也在四處尋找食物和水源。它們常在白天躲在陰暗角落中,如櫥櫃背後、墻壁裂縫以及廁所等地。夜晚活動的習性使得蟑螂更難被發現,進而給我們的防治帶來挑戰。了解這一特性,才能有效制定防治策略。保持家庭環境乾燥和整潔是關鍵,因為蟑螂對於潮濕的環境有強烈偏好。此外,晚上不要留下未清理的食物殘渣或垃圾。這樣做不僅能減少蟑螂的食物來源,還能降低它們的出現概率。通過合理利用蟑螂的活動時間特點,我們可以在夜晚進行針對性防控,從而有效限制其在家中的繁殖和擴散。

蟑螂的生存條件

蟑螂極具生存能力,對食物和水分的需求相對低。牠們能夠通過吸取空氣中的潮氣來獲取必需的水分,並且可以利用家中的任何角落,如垃圾堆、廚房地板及食品殘渣中,找到所需的養分。蟑螂的這一習性要求我們時刻保持家中環境的乾燥和清潔,特別在廚房和浴室這種潮濕的地方更應加強檢查和清理。每次用餐或烹飪完畢後,務必徹底清理食物殘渣和油污,避免為蟑螂提供可攫取的食物和棲息地。定期檢查角落、縫隙以及經常被遺忘的地方,並確保這些區域不會有水洩漏或食物碎屑。同時,對垃圾也應及時清理並妥善處理,有助於減少蟑螂找到食物和水源的機會,使其生存條件受到限制。

蟑螂的繁殖能力

蟑螂的繁殖力極其強大,一隻母蟑螂一次可產下多達50顆卵,而這些卵通常在幾週內便孵化成小蟑螂。這意味著即便只有少量蟑螂入侵家中,短時間內也可發展成龐大的蟑螂族群。為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們需要定期檢查和仔細清理家中,尤其是垃圾和食物殘渣,這些都是蟑螂所需的營養來源。家庭環境的衛生和清潔度的維持至關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斬斷蟑螂的繁殖源頭。此外,針對蟑螂的快速繁殖,我們還需配合使用合適的蟲害防治方法,如螺旋狀的防蟑貼或含有緩釋劑成分的蟑螂藥劑,以持續對抗蟑螂的滋生。在了解蟑螂強大繁殖能力的基礎上,採取綜合治理措施,才能有效地控制蟑螂數量,保持家庭環境的整潔和安全。

預防蟑螂入侵的三個步驟

蟑螂入侵家中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但通過科學有效的防範步驟,我們可以大大減少蟑螂入侵的風險。以下三個步驟幫助您預防蟑螂侵擾。

保持居家清潔

保持家居清潔是預防蟑螂入侵的首要步驟,這也是最基本的一點。蟑螂習性喜愛陰暗、潮濕及滋生食物的小角落,而家中的廚房和浴室恰好成為它們最佳居住地。因此,我們要特別關注這些區域的清潔工作,定期進行打掃,包括櫥櫃、角落和地板等。另外,家庭的垃圾處理也需要格外注意,務必確保垃圾桶有蓋並即時清除垃圾,避免滋生蟑螂的可能性。食品儲藏區需要保持乾燥、整潔並定期檢查,封好每包食品,防止蟑螂入侵。清潔的家居環境,不僅切斷了蟑螂的食物和水源,也消除了它們的棲息地,從而達到預防蟑螂入侵的效果。因此,每周進行一次徹底大掃除,以及每日小範圍的清理,能夠持續保障家庭衛生,遠離蟑螂侵擾。

修補縫隙和裂痕

蟑螂可通過非常微小的縫隙及裂痕入侵家中,因此,在進行家庭維護時,全面檢查並修補可能存在的縫隙尤其重要。我們需要專注於門窗、墻壁、地板接縫及水管周遭等場所,這些地方往往是蟑螂進入和藏匿的關鍵點。使用填縫劑或膠水等材料,徹底封住這些細微的進入口,能有效阻止蟑螂的進入。此外,安裝防蟲紗窗和門縫條,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蟑螂從外部進入家中。廚房和浴室這樣的高風險區域尤其需要仔細檢查,確保沒有漏水現象,並保持乾燥。通過徹底的修補工作,我們能有效減少蟑螂的入侵路徑,為家庭環境的清潔和衛生提供更強力的保障。

使用防蟑藥劑

當我們已經發現了蟑螂的蹤跡,不僅需要保持清潔和修補縫隙,同時也需要使用專業的防蟑藥劑來進行有效治理。市面上常見的防蟑藥劑包括噴霧劑、餌劑及膠餌等,選擇合適的藥劑,並根據產品說明進行徹底的使用,非常關鍵。而蟑螂的習性決定了它們喜歡在隱蔽、陰暗的角落活動,因此,在使用藥劑時,我們應特別注意到這些地方。廚房的角落、櫥櫃下方、衛生間等,是主要施藥的區域。定期使用藥劑不僅能夠消滅已有蟑螂,同時也能起到預防作用,防止新蟑螂的產生和滋生。此外,我們還可以考慮定期請專業的蟲害防治公司進行深入清理和藥劑施用,確保家居環境徹底遠離蟑螂威脅。綜合運用這些有效的方法,才能在長期內控制和消滅蟑螂,保持家庭環境的衛生和乾淨。

蟑螂的食物來源:如何切斷供應鏈

蟑螂的主要食物來源包括食物殘渣和垃圾,因此切斷它們的食物供應鏈,是有效防蟑的重要措施。本文將探討如何在家中實施這些措施。

妥善儲存食物

為了切斷蟑螂的食物來源,妥善儲存食物是至關重要的一步。蟑螂能以多種形式的食物為生,甚至微小的餅乾碎屑、麵包屑都足以成為牠們的饗宴。因此,家中的食物應存放在密封性能良好的容器中,以防止蟑螂侵入。對於開封後的食物,應儘量放回冰箱中保鮮,尤其是在炎熱潮濕的氣候下,更需特別注意。此外,我們應經常檢查食品儲藏區,及時移除變質或過期的食物,防止這些食品成為蟑螂招來的誘因。對於寵物食品,同樣應做到每日清理和儲存,避免殘留在地板上招攬蟑螂。通過這些有效措施,能夠有效切斷蟑螂的食物來源,抑制它們的繁殖和生存。

廚房垃圾處理

廚房垃圾經常成為蟑螂的食物來源,因此妥善處理廚房垃圾是切斷它們食物供應的關鍵一步。首先,我們應確保廚房垃圾桶有緊密的蓋子,防止蟑螂輕易接觸到食物廢料。垃圾應該每天清理,尤其在煮食或聚餐後,及時倒垃圾防止垃圾堆積產生異味,吸引蟑螂。同時,垃圾桶的內外也需定期清洗,利用消毒劑清潔,以消除食物碎屑和污垢。另外,在垃圾桶底部可放置報紙或吸收劑,防止液體垃圾滲漏,這樣可進一步避免蟑螂被吸引。此外,我們可考慮購買一些防蟑裝置,這些小工具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降低垃圾桶成為蟑螂食物來源的風險。通過這些措施,能有效切斷蟑螂的食物供應,減少其滋生的機會。

定期清理下水道

蟑螂常常利用下水道作為進出家庭的通道,並且在其中尋找食物殘渣,這使得定期清理下水道變得非常必要。首先,我們應每周對廚房和浴室的下水道進行徹底清洗,可以使用專門的除堵劑,防止油脂和食物殘渣在下水道內堆積。其次,在日常使用時應該避免將油脂和食物殘渣直接倒入下水道,因為這些物質會成為蟑螂的食物來源。此外,在下水道口安裝防蟑篩網或使用防蟑水封,同樣能有效阻止蟑螂通過下水道進入家中。下水道的清理和維護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只要我們堅持定期清理,便能有效切斷蟑螂經由下水道進入家庭的路徑,降低蟑螂入侵家中的風險,從而維持家庭環境的乾淨和衛生。
防蟑有效方式需要全面的了解和持之以恆的努力。保持環境清潔、修補縫隙、妥善儲存食物和定期使用藥劑,才能有效防止蟑螂入侵並維持家居的衛生安全。

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蟑螂藥物

選擇合適的蟑螂藥物不僅能解決蟑螂問題,更能確保家人的安全。市面上的蟑螂藥物種類繁多,了解它們的效果和潛在風險是每位家庭主婦和居家清潔專家必須具備的技能。請認真選擇並使用適當的藥物,以確保家居環境的乾淨和安全。

不同類型的蟑螂藥物

蟑螂藥物主要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每種類型有不同的用途和效果。最常見的蟑螂藥物包括餌劑、噴霧劑和殺蟲粉。餌劑通常含有吸引蟑螂的物質,蟑螂習性會使它們前來取食,並將毒藥帶回巢穴,同時消滅藏匿的其它蟑螂。噴霧劑則適用於直接噴射在蟑螂或其經常出現的地方,立即起效但持續時間較短。而殺蟲粉則可以撒在蟑螂經常活動的隱蔽角落,如櫥櫃後方和地板縫隙,藉由蟑螂接觸來達到滅蟲目的。無論選擇何種類型的藥物,都要注意使用說明和安全標示,避免對人類和寵物造成危害。

選擇低毒性的產品

雖然蟑螂藥物能夠有效治療蟑螂問題,但也必須關注其毒性對人體和環境的潛在危害。選擇低毒性或天然成分的蟑螂藥物,可以在有效防治蟑螂的同時,減少對家人,尤其是小孩和寵物的傷害。許多市面上的產品已開始採用生物成分,如矽土或杉木精油,這些成分對人畜無害,但能破壞蟑螂的外殼或呼吸系統,使其失去活動能力。使用低毒性產品,不僅對環境友好,也能建立一個更加健康的家庭環境,有效減少蟑螂習性帶來的危險。

使用產品的注意事項

使用任何蟑螂藥物都必須遵循相關的使用說明,確保藥物的效果和家庭成員的安全。在使用之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產品的說明書,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例如,不要將餌劑或殺蟲粉放置在孩子或寵物容易接觸到的地方,並在使用噴霧劑時確保通風良好。同時,蟑螂習性會使它們偏好潮濕和食物豐富的環境,所以在噴灑藥物時,可以重點處理廚房、浴室等容易藏匿蟑螂的地方。使用完畢後務必清洗雙手,並將未使用完的藥物妥善儲存於陰涼乾燥處,遠離食物和孩子可以接觸到的地方。

蟑螂藏匿的常見地點及清除方法

了解蟑螂藏匿的常見地點,並採取適當的清除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蟑螂的數量和感染風險。蟑螂習性決定了它們偏好居住於隱蔽和潮濕的地方。因此,我們必須針對這些高風險地點進行徹底清潔和防治,才能保障家居環境的乾淨和衛生。

廚房及儲藏室的清潔

廚房和儲藏室是蟑螂最常見的藏匿地點之一,因為這些地方通常存放了大量食物,適合蟑螂的生活習性。首先,確保廚房和儲藏室內所有食物都儲存在密封容器中,避免食物殘渣散落,吸引蟑螂來覓食。其次,定期清潔廚房和儲藏室,包括檯面、地板、櫥櫃內部和其他容易忽略的角落。此外,檢查並清潔所有管道和排水口,確保沒有食物殘渣和污垢堆積。對於發現蟑螂蹤跡的地方,可以使用適當的蟑螂藥物進行處理,如撒上殺蟲粉或放置餌劑。常觀察這些地方,及時清理和處理蟑螂,才能有效防止蟑螂在廚房和儲藏室內繁殖。

浴室和潮濕區域

蟑螂習性喜歡潮濕的環境,因此浴室和其他潮濕區域經常成為蟑螂藏匿的理想地點。我們首先需要保持浴室和潮濕區域的乾燥,使用除濕機或通風設備,減少濕氣的累積。定期清潔排水口和水槽下方,確保沒有腐爛的食物或污垢堆積,同時檢查管道和接縫,避免漏水現象。對於蟑螂容易藏匿的暗角如馬桶後方和瓷磚縫隙,可以使用殺蟲粉或噴霧劑進行重點處理。保持浴室的乾淨整潔,並及時更換潮濕的布料和地墊。這些措施不僅能有效預防蟑螂的孳生,也能增強家居環境的衛生水平。

地板和牆壁縫隙處理

蟑螂習性使它們喜歡藏匿在地板和牆壁的縫隙中,這些隱蔽的地方提供了安全的棲息地。我們在清潔家居時,不要忽略對地板和牆壁縫隙的處理。首先,可以使用吸塵器或清潔刷徹底清理縫隙中的灰塵和食物殘渣,遏制蟑螂的食物來源。其次,當發現蟑螂蹤跡時,使用專門的縫隙噴霧劑或撒上殺蟲粉,讓藥物能夠深入到蟑螂藏匿的隱蔽處。最後,定期檢查家中地板和牆壁的裂縫,及時進行填補和修繕,減少蟑螂進入和藏匿的機會。透過這些措施,我們能夠有效管理地板和牆壁縫隙中的蟑螂問題,維持家居的清潔和安全。

預防蟑螂孳生的最佳家庭習慣

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良好的家庭衛生習慣是防止蟑螂孳生的最佳方式。徹底了解蟑螂習性,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相關的預防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蟑螂的出現和繁殖風險。以下幾項家庭習慣是每個家庭成員應該養成的,以共同維護一個乾淨、無蟑螂的居住環境。

垃圾管理和妥善處理

蟑螂習性讓它們對垃圾堆特別感興趣,因為其中包含了豐富的食物來源。妥善管理和處理家庭垃圾是防止蟑螂孳生的重要措施之一。首先,確保廚房垃圾桶有蓋並且定期清空,避免垃圾堆積和異味散發。其次,將垃圾分類處理,特別是有機垃圾,如食物殘渣和果皮,應儘快處理,並保存在密封容器內。此外,外出倒垃圾時,記得將垃圾袋紮緊,以防吸引蟑螂和其他害蟲。最後,定期清潔垃圾桶,使用專門的清潔劑和熱水徹底清洗,消除殘留的污垢和異味。透過這些措施,不僅能降低蟑螂孳生的風險,還能保持家庭環境的整潔和衛生。

定期清潔和維護家庭衛生

蟑螂習性告訴我們,它們偏好藏匿於不常清理的隱蔽角落,保持家庭的整潔和定期清潔至關重要。首先,建立家居清潔的日常和週安排,確保廚房、浴室、臥室等主要區域都能定期進行深度清潔。特別注意清理家具下方、地板角落、電器後方等不易觸及的地方。同時,注意清潔廚具和餐具,避免食物殘渣成為蟑螂的食源。其次,每月進行一次全面大掃除,包括清理櫥櫃、書架等存放物品的空間,檢查和丟棄過期或不再使用的物品。定期清潔和維護家庭衛生,不僅能有效控制蟑螂的數量,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修繕家庭中潛在的漏洞

蟑螂習性讓它們善於利用家庭中的各種漏洞來進入和藏匿,因此及時修繕潛在的漏洞是預防蟑螂入侵的有效手段。首先,定期檢查家庭的結構,如門窗縫隙、牆壁裂縫、地板接縫以及管道孔洞等,發現漏洞及時填補和修補,阻斷蟑螂的進入途徑。其次,安裝門窗防蟲條,提高家庭的密封性,尤其是在夏季蟑螂活躍期。再者,保持水管的完好,及時檢查和修理漏水現象,減少蟑螂喜愛的潮濕環境。透過這些措施,可以大大降低蟑螂入侵和藏匿的機會,避免它們在家中繁殖,進而形成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空間。

好事寶防止蟑螂孳生ptt 》家居清新無蟑螂,生活更美好

好事寶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面對家庭中的蟑螂問題,選擇一款安全有效的防蟑產品至關重要。好事寶的「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是您最佳的選擇,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

99%有效抑制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具有高達99%的防蟑效果,能夠有效抑制蟑螂的滋生和繁殖,為您的家庭打造一個無蟲害的舒適環境。

無有害成分

本產品不含水楊酸、敵避、樟腦及香茅等成分,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使用,不會對家庭成員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特別是對於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更是安全可靠。

天然植萃成分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採用了天然植物萃取成分,這不僅提升了產品的安全性,還確保了防蟑效果的持久性。這款產品的溫和配方,讓您在使用時無需擔心任何刺激性問題。

使用方便

隨著現代生活的便捷需求,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設計成易於使用的形式。無論是廚房、隱蔽角落、櫥櫃、沙發下,還是暗處,只需靜置即可,即可提供長效防蟑效果。

選擇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給您的家庭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安心,家中有小孩、孕婦、寵物都可以安心使用。讓蟑螂無處可藏,讓您的家更潔淨、更健康。

官方介紹連結:https://www.elitebeautyglobal.com/housegood-gel01

 

好事寶植萃蟑螂防治ptt您是否厭倦了在家中與蟑螂鬥智鬥勇?好事寶為您帶來全新解決方案——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讓蟑螂無處可逃,還您一個清潔無蟲的居家環境。

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物萃取成分,經多次科學驗證,能有效驅除和抑制蟑螂的滋生。其無毒無害的配方,不僅對人體和寵物安全,還能長效保護您的家居環境,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好事寶防蟑抑菌凝膠推薦

這款防蟑抑菌凝膠具有強效的驅蟑效好事寶蟑螂清潔評價果,能迅速驅趕蟑螂並防止其再次侵入。其獨特的植萃成分不僅能驅蟑,還能抑制細菌滋生,保持家居環境的清潔和衛生。只需將凝膠放置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如廚房、浴室和隱蔽角落,即可形成一道強效的防護屏障。

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使用簡便,只需輕輕擠出適量凝膠並塗抹在需要防護的區域,即可持續釋放驅蟑效果,長達數週的保護讓您無需頻繁更換。其小巧的設計,不佔空間,隨時隨地為您提供強效的防蟑保護。好事寶防蟑抑菌凝膠評比

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給您的家人一個安全無憂的居住環境。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強效的防蟑產品。讓好事寶成為您家居清潔的好幫手,讓蟑螂無處藏身,還您一個潔淨健康的家園。

不要再讓蟑螂影響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行動吧!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讓我們一起告別蟑螂困擾,迎接更清新、更安全的家居生活。好事寶蟑螂清除dcard

行走一個城市的孤獨 文/貴州盧正清 晚八點,北航路的路燈還沒有亮起。 這座城市突然給我一種陌生的感覺,從來都不曾有過的陌生感。一個人,散步似的走在大街上,漫無目的似乎就是我閑逛的充分理由。北航路的街道上,一家商店開張,煙花和鞭炮的聲音交織著鉆進耳朵,甩也甩不掉。整條街道彌漫著一股濃濃的火藥味,感覺有點像春節時候的味道。因為街燈尚未燃起,荒涼的味道又濃郁了許多。突然想到過年時候的悲傷來,當人人都沉浸在歡聚的喜悅里時,我正在KTV里忙得不亦樂乎,不是去享受,而是去為別人的享受服務,一個人上上下下搬著一箱箱啤酒和一碟碟小吃,滿頭大汗卻要時刻待命。等到打掃完十三個包房走出KTV大門時,已是凌晨三點。走在遍布新年空氣的大街時,陪伴我的只有熙熙攘攘且帶風呼嘯而過的小車和一盞盞額定功率的路燈。沒有認識的路人,甚至可以說大街上根本就沒有人,我在猜想那些白天瘋狂過后的人群,此刻早已沉入夢鄉,只有我這樣一個落單的人,在這個城市里游蕩。今天的情景似乎就是這樣,路上沒有認識的人,沒有一個問候的電話,突然的傷感從心底徐徐升起,不可節制一般。 本來是一個我熟悉得已經不能再熟悉的城市,竟然會讓我感到陌生。一個人的街道,緩緩踱著步子的我,就像是被這個城市拋棄的孩子一樣,不知道我該歸去何方。站在一個不算是站臺的站臺等著回學校的11路公交車,瑟瑟抖著,把眼睛延生到路的盡頭。突然想起每個等待公交車的日子,想起坐上公交車時候的竊喜,想起錯過公交車時候的懊惱,想起每次等待中,心里騰起的買一輛屬于自己的私家車的強烈愿望。今天等待公交車時,我不再有懊惱,我不再有竊喜,我也不再有買車的愿望。只是靜靜的看那些揚塵而去的車輛,然后給自己燃起一只香煙,默默吐著煙圈。 有那么一刻,我會把打火機燃起火焰時照亮的那張臉龐,錯想成一個流浪漢的臉,胡子邋遢,蓬頭垢面。但定下神來仔細看自己的時候,發現自己身上穿著的是那件洗過了千百遍的白色外套,也是那件穿了幾多個年頭的外套,于是,打火機火焰照亮一個流浪漢的臉龐的錯覺就被打破了。 仔細想來,所謂的錯覺真的是錯覺么?如果是錯覺,為什么我會有被這個城市拋棄的感覺?我不想被一些問題困擾下去,有些時候,你越想理清思緒去尋找答案,往往就會陷得更深。 這個城市沒有屬于我的歸宿。 沒有月光的晚上,沒有路燈的晚上,街上匆匆的行人似乎沒有我想的那么多,對于他們來說,這段路程只不過是一段回家時必經的道路而已,沒有那么多的傷感來抒發,沒有那么多的留念來停住腳步。曾經我認為有房有車,有個愛我的女子和一個我愛的孩子就是我畢生的追求。現在想來,畢業、工作、結婚、買房、買車這些理由已經沒有辦法成為支撐我好好活下去的理由,更多的是考慮如何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不同尋常,變得怎樣的轟轟烈烈。但回過頭來,翻遍身上所有口袋才能找到一塊錢的公交車費時,才會回到現實中來。理想是豐滿的,現實卻是骨感的。當初年少時我曾嘲笑過這句接近真理的話,現在卻不得不好好的重新來審視這句話的含金量。 城市的生活曾是我們這些農村來的孩子艷羨不已,稍微長大一些后卻又開始批判紙醉金迷的城市有太多的誘惑。現在才發現,那些曾經被我們批判的東西我們連享受的資格都沒有時,原來是我們的曾經太年輕,太看得起自己。 當有一天,你抬頭看那些溫馨的燈光沒有一盞是為你亮起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生活被那些甩不掉的孤獨包裹著,一直都掙不脫,也逃不掉。我沒有理由不努力,我沒有理由不奮斗,我會告訴我自己,至少,這座城市拋棄你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是不是也已經拋棄你自己。 你行走一座城市的孤獨不是那么的突出時候,就不要給自己放棄的借口,因為,這個世界,你還能擁有的將是別人都羨慕的,那就是——不顧一切的奮斗。 愛著孤獨 文/王曉英 我給人的感覺,和孤僻沾不上半點邊。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多么陽光開朗活潑。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其實一直活在很孤獨的狀態中。每天先生若不在家,孩子上學后,我的生活內容:做家務,看書,寫作。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喝喝茶,看看電影。或去健身房蹦跶個把小時。或在某個雨天在咖啡屋靠窗的角落坐上一個下午。一周逛一次街,做一次韓式蒸浴。有這樣大把可由自己支配的時間,要感謝我的職業,在大學教書,一周也就六節課。多么稀薄的生活啊,誰跟我接近了都會有高原反應。 所以有時我對那些想接近我的人充滿歉意。我不喜歡跟女友逛街,怕極了對方不厭其煩翻來覆去地試穿衣服,而我又不得不陪著,還得提供各種參考意見。也不喜歡各種飯局,不停地站起來碰杯說著聽著真真假假的恭維客套,吃個飯都不得安寧。身邊哪個同事熟人病了,按照武漢的風俗應該去看一下,送個紅包表哈心意。我通常是托人捎個紅包去,自個兒就不去了。因為如果我病了,我是絕對不喜歡誰來探望我的。除了家人,我才不愿意哪個看到我病病歪歪有氣無力的丑樣子。我跟朋友們的交往方式,就是微信和電話。聯系也不頻繁,有喜事,發個信息分享哈快樂。心情不好的時候,打個電話說一說。僅此而已。我沒有小圈子,不打牌,不打麻將,對別人的事不感興趣。那些緋聞、八卦傳到我這里時,基本已經是人盡皆知了。 朋友們看著我很急,說,一個寫作的人需要枝繁葉茂的生活,你這樣怎么行!我想想也替自己著急。思想是需要碰撞和交流,才能迸發出火花的。我成天充滿激情地寫文章,自個兒跟自個兒對話,時間長了不會傻吧?素材上哪找去? 這么多年來,我是一個始終在尋找的人。我尋找愛,尋找寄托,尋找意義,尋找在這個越來越喧囂同時也越來越荒涼的世界上身心妥貼的所在。慢慢地就絕望了。絕望真不是個壞事。它讓人心平氣和,讓人意識到這個世界難以符合我們的夢想,讓人不再指望誰能做自己的救世主。我們每個人只能面對自己。從開始,到結束。我明白了,很多時候,我們匆忙趕來,而世界早已結束。很多時候,我們熱血沸騰,而世界早已冷卻。世界上最美的舞蹈往往都是自己跳給自己看的。 這么多年來,在孤獨中,我盡情地享受著自由,沒有任何為經營某種關系而帶來的束縛,一切都隨心所欲。好像一只鳥兒,獲得了一顆天空之心,歌頌著所有的流浪,飛翔,折射和投影。八千里路程,美麗遼闊。雖然我的修煉遠未到家,種種境況皆有可能動我意志,擾我心智,亂我情緒。雖然有些時候我會感到生命的銹跡斑斑,徘徊在迷途。但是我依然愿意沉溺在一個人的世界里,就像《海上鋼琴師》里的1900。我曾以為他是唯一一個把孤獨演繹到極致的人。后來我才深深明白,1900并不孤獨,也不怯弱,甚至他才是一個真正的強者,他強大到不需要外界來肯定他,也不需要任何一個人的陪伴,可以勇敢與那條船葬身火海。他的生命、他的靈魂早都交給那座海上鋼琴。不可分離。 我素來服膺的哲學家羅素曾說:“美好的生活是受到愛的激勵并由知識導引的生活;二者都很必要,但某種意義上說愛更為重要,因為愛會領著智慧的人去尋求知識,以使他們愛的人受益。”我熱愛著孤獨,就像熱愛生活、熱愛家人一樣。我希望自己在這個光怪陸離的時代,可以抵御太多的誘惑享受孤獨,用一顆質樸的心去探索由愛與知識所構筑的行程,勉力追求朱熹所說無所窒礙、胸中泰然的境界,追求浩浩大化中“自有一個安宅”,帶給所有愛我者和我愛者以真切的溫暖和幸福。 未來的路有多長?誰也無法預料。一個人好好地走,行一程賞一程的風景,行到水窮處,坐看云起時。 老院子,你的孤獨何時能除 文/春華秋實之平常人 從去年夏季汛期開始,父母終于同意到城里來住。因此,我回老家的次數漸漸少了。不常有人去的院子,好像有些孤獨起來。 于是,我盡量抽出時間,回老家看看,用“梳洗打扮”的方式,希望減少一下它的孤獨。 但最撓頭的,就是夏季——野草肆意在種植的植物間和沒種植物的地方瘋長,加之天氣炎熱,蚊子密集,給“打扮”帶來了難度。 因有樹木和種植的植物,除草大多是靠小镢頭耪和雙手拔。熱的汗流浹背、汗水模糊雙眼不說,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蜂擁而至的蚊子,成片的落在臉上、脖子里,還有裸露的身體的任何部位,有時甚至隔著衣服也能叮進去。即使這樣,也要抓緊時間干,畢竟時間不等人。 以前的時候,蚊子不愛咬我,我也是常常穿著背心、短褲整理院子。這幾年不知道怎么回事,也許是蚊子很少見到人來有些饑不擇食吧,竟連我也叮咬起來。比較幸運的是,蚊子對我還是比較客氣的——叮時有些疼,叮過的地方雖然有些不舒服,但起的疙瘩往往不大,紅腫的也不厲害。其他人就沒有我這幸運,尤其侄女和兒子,每次回老家都要趕緊躲進屋里,不大敢在院子里活動。即使如此,也常常是被蚊子叮咬,紅腫的疙瘩不但大,而且往往要好幾天才能消下去。 去除了雜草,接下來的就是對種植植物的管理和院子的清掃整理。 棗樹、石榴樹、葡萄樹、杏樹、蘋果樹的管理簡單些,主要是剪除徒長和病枯枝條,使之通風透光,當然還需要適時疏花蔬果;吊瓜、番瓜、冬瓜瓜秧要去除側生徒長蔓,以利主蔓結果;月季、洋紅薯、凌霄則要剪掉花謝的枝條,以便節省養料讓新的花朵開得又大又好。 最后是對院子的清掃整理。老棗樹上落下的枯枝、小棗子,拔下的野草,還有風吹日曬脫落的小磚塊、小石子,其他垃圾,統統都要清掃起來用車子推出去。 常常是在日落時候,望著干凈透氣的院子,雖然身感疲憊,但心很舒服:房檐下的幾窩燕子,也在這里住了很多年了,白天總是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晚上則靜靜地在這里休息團聚;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鳥兒,年年來光顧快要熟了的葡萄、無花果、蘋果,偶見人來,旋即飛去,像偷吃東西頑皮的孩子;一些麻雀也愛在院子里的樹木枝葉間蹦來跳去,做著游戲;那些開花的石榴、月季、洋紅薯、凌霄、四季梅花,也如仙子般與老院不離不棄。 做著,看著,想著,一些煩惱,也消失得無影無蹤——煩惱也像雜草一樣會不時冒出來,但時時清理,就能控制它不會狂長起來。如此,心凈,心安。 但當在暮色蒼茫中離開老院子時,還是會忍不住想:老院子,你的孤獨,何時能除? 今夜我獨擁孤獨 文/張昀裕歲月 秋夜降臨,在這浮華的街市上,匯集著喧鬧的人群和繽紛的街燈。 秋風襲來,裹著我單薄的肢體,行走在燈光下,身上有點冷,心中充滿孤獨。 我對生活所有的熱望和激情、寬容和向往都隨著昨夜的那場酒宴隱退了。他酒桌上的那份貪像以及酒后的放縱和失態,讓很愛臉面的我,無地自容,心痛無比。 看著他跟關系很好的朋友瘋子似的耍著酒威,我百般勸解,他則他橫目冷對,吼聲振天。朋友在這突然的酒暴面前呆呆地站立。我知道,在一個酒暈子耳中,任何規勸的語言都是徒勞。好不容易把朋友支走,我的忍耐也達到了極限,剎那間,我淑女的形象盡失,歇斯底里地把他訓斥,然后淚流滿面的躲進夜色里。 無法計算,這樣的心痛重復過多少次了?為了我愛的家,為了我年少的孩子,我一次又一次地忍著,總以為寬容會撫慰他被酒精麻痹的肉體,喚醒他那幾乎不知尊嚴為何物的靈魂,可是,一切都是徒勞,在一次次輕如微風的咒語過后,他仍然我行我素的穿行在許多本可以推辭的酒宴中,體驗著“一個真男人”的灑脫與豪邁。多少次啊,他目光癡了,舌頭直了,雙腿軟了。面對整日搖搖欲墜的英雄父親,年少的孩子瞪著迷蒙的雙眼,流露著無言的驚恐。 有一次,兒子哭著質問:“爸,你現在怎么變成這個樣子了?你讓我向你學些什么呀?” 他費力地瞅著兒子,迷茫地搖了搖頭。 我把兒子抱在懷里,擁著那份柔弱的溫暖,驅趕著心靈深處那種無助的孤獨。 現在,孩子也不在我身邊,我一無所有。喧鬧是別人的,歡笑是別人的,色彩是別人的,美味也是別人的,我享用的只有孤獨,渺茫沉重無邊無際揮之不去被酒精重重纏繞的孤獨。 也許,不會太久,這份孤獨將伴隨我走向人生的陌路;也許,這份孤獨將移栽到另外一個女人的情感深處。到那時,一切都飄搖成無法尋回的往事,只有痛在心里。 而今夜,我卻一個人獨擁孤獨。 我所理解的孤獨 文/孫美喬 十九歲之前我所理解的孤獨是外表的沉默和一個人的生活,現在我所理解的孤獨是一個人內心的絕望以及無人懂得的惆悵。 涵哥是我朋友的朋友,上大學之前我根本就不認識他,后來通過朋友組織的一場飯局結識了他,他和我一般大的年紀,今年讀大一,但從他的眼神中我總是會或多或少的讀到其中夾雜著的一絲冷漠,多了在二十歲這個年紀本不該有的憂傷。 每次見到涵哥他都是手里夾著剛剛點燃的香煙,然后走過來調侃我要不要點上一根,如果我說還是不要了,他就會轉頭走向另外一個位置,小聲的嘀咕一句:真沒勁。如果我說來一根吧,他就會拒絕我然后很嚴肅的對我說:好孩子哪有吸煙的,你要做一個中國好青年。繼而對著我微笑。 在我的世界里,他的不好不壞、不溫不火讓我覺得無奈,但更多的是心疼。 今年大年三十晚上涵哥給我打來電話讓我猜猜他在哪兒在做著什么,我很愉快的給了他答案: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吃餃子呢唄。他半天沒有說話,沉默過后的回答是:我一個人在學校的公寓站在陽臺上抽著煙望著遠處絢爛的煙花……我歡愉的心情在那刻突然平靜下來,畢竟之前聽過他的故事,了解一些關于他的境遇。 涵哥三歲的時候,父母就因為感情不和而彼此分開,最終法院把涵哥判給了他的父親,在他的記憶里母愛是陌生的更是奢侈的,從小他就很羨慕那些有媽媽的人,但就像他說的:習慣了失去,也就不再覺得那么痛苦了。在他高考結束后,他的爸爸給他找了一個后媽,他不愿意接受,于是就開始了抵抗,喝酒和吸煙都是在那個時候養成的,他覺得這個世界只有香煙和酒精才能麻醉他,讓他忘記一些殘酷的現實,但同樣也讓他迷失了自己。最后的通話我只對他說了三個字:我懂你。不知道能不能安撫他那顆看似堅強實際比玻璃還要脆弱的內心。 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有些事是傻事,卻還按耐不住想要去做,不是因為我們勇敢,是想要給那顆受傷的心一絲慰藉,所以任何方式都可以接受。 前些日子心情不好,于是想要打給曾經的朋友傾訴一下,可翻開通訊錄二百多個號碼卻沒有打出去一個,終于發現了一個可以撥通的號碼卻還是猶豫一下關掉了,我在想在我傾訴之后他會懂嗎?一個人走進超市買了一盒煙出來,煙味并沒有想象的那么香甜,反而苦澀充滿了一嘴。 那一刻的孤獨是打開通訊錄發現沒有可以播出的電話,一個人的生活還是苦澀的香煙來得實在。 上個星期,和朋友一起去影院看了《左耳》這部電影,當時我覺得最孤獨的人應該是巴拉,在冷冷的雨天帶著遺憾的愛離開世界,留在這個世界的最后一句話無人知曉,沒有比這更讓人寂寞了吧。 但昨天再一次在電腦上重溫這部影片的時候,我覺得最孤獨的人應該是許弋吧,一年中要接受愛情的碎裂,家庭的破敗,只能一個人在黑夜里獨自承受無奈和失意的心情應該是孤獨的吧。 孤獨其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一顆可以真正面對它的堅強的心。 享受孤獨 文/蕭虹 大約從十歲開始,我便時常感受到孤獨。 那時我轉學到大姐家讀書,因為那里比我老家學習條件好。此后,我經常想家,想念母親。時間長了,這種思念讓我越發感覺孤獨。因為在大姐家沒有人把我當小孩,也沒人疼我,更沒人理解我的想法。有一個比我小幾歲的伙伴,對我頂禮膜拜,但她也理解不了我。有時我們一起玩得很開心,過后我依然無比孤獨。后來我開始和后花園里(其實是個果園+菜園+花園)的花草對話。每天夜深人靜,我悄悄打開臥室的后門,門邊是積滿落葉的石階,我就靜靜地坐在臺階上,花草的芳香迎面撲來,樹葉和花草在月光下微微蕩漾,那種感覺美妙動人。我也感受到了孤獨的欣喜! 從那時起,我開始沉湎于孤獨。滿腦子開滿幻想之花。 下雨天,我獨自看雨,聽雨;天晴,我看星星,捉螢火蟲,有時明月如晝,到處都是幻影,我就在心里和影子對話,把它們編成故事。那種感覺充滿竊喜。從那時起,我喜歡雨天,喜歡花草,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待著,腦子里天馬行空…… 白天,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行走,沿著鋪滿星星點點野花的江邊小經,目空一切! 這種狀態一直延續至今。如今我依然喜歡獨自在雨中漫步,在擁擠的人群中享受孤獨!曾經時常一個人穿梭在人頭攢動的王府井街頭、西單廣場,或者擁擠的地鐵。那種感覺充滿奇妙。有時忽然的某個瞬間,孤獨會莫名其妙的給我一股傲氣,感覺自己就像一尊雕像,俯視一切! 我覺得,人的性格完全是童年無形中養成的。也是從那時起,我對閱讀充滿渴望,偶爾買一本書,我會非常珍惜,如獲至寶。因為閱讀,我和作者通過文字進行了愉快的交流。因為作者筆下的人物也和我一樣,充滿憂愁、思念,和偶爾彌足珍貴的一些開心! 家門口,有一條彎彎曲曲的小經,一直陪伴了我好些年。那是通往學校的小徑,一邊是川流不息的沅江,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果園,或者遍地金黃的油菜花。一年四季,變換著不同的顏色與畫面。永遠不變的,是小徑,與沅江,它們時兒肥碩,時兒瘦長。 回顧童年,我看到一個神情憂郁的小女孩,她的內心充滿了渴望,腦子里充滿著幻想。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她親愛的母親。 如今,母親即將離開我們,我拿什么去拯救,和挽留? 童年的情景歷歷在目,每次母親來看我,都是我的重大節日!我是母親最小的孩子,在她面前,我可以任意任性。我愛母親,勝過所有人,母親一定也是如此愛我! 如今,母親肺癌晚期已經一年了,這一年,我時常感到無比的孤獨。我害怕失去母親,就像童年對母親的渴望,我不知道可以對誰傾訴。記得有一回大姐有好幾天不在家,母親來陪我,放學后,我一邊唱著歡快的歌,一邊沿路采花,采了一大把野花送給母親。母親做好了晚飯等我,一連幾天,每天如此。長久不在母親身邊,母親一定也一樣的思念我,所以每天都是開開心心的等著我回來,她是那么親切和藹,甚至喜氣洋洋。母親對我的舉手投足,她的眼神,她的語氣,仿佛我又回到了三歲,回到嗷嗷待脯,回到了步履蹣跚。那種幸福,簡直可以和初戀媲美! 那種愛,將讓我回味一生,幸福一生! 孤獨于我,是一種美妙的體驗,一種隱秘的竊喜。她無法與人分享,只能獨自體會,不論欣喜,還是悲傷。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我時常喜歡懷抱一兩本書,找一個無人的水邊,或者大樹底下,會心閱讀。除了書中的人物和故事,沒人能走進我的內心。此時,孤獨是那么的寧靜。 孤獨,切不可與寂寞、孤單、無聊,甚至空虛,混為一談。 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曾感受過孤獨。他們只能停留在淺層次的孤單或者無聊,因為他們不懂得思考。比如一些精神貧乏的人,他們一但無聊了,寂寞了,空虛了,孤單了,就呼朋喚友,打打麻將,或者家長里短,所以他們是永遠體會不到孤獨的。他們的精神在尚未達到到孤獨的程度之前,就已經得到解決,所以更不可能享受到孤獨的收獲,與孤獨的美妙!他們就像低矮的群山。群山是不會孤獨的,因為她們之間隨時可以進行交流。相反,高山都是孤獨的,當你的精神達到一定境界,你就會像高山一樣孤獨。 孤獨的解藥,是人內心最深層次的交流。為了尋求孤獨的解藥,勢必尋找能夠內心深層交流的人,或物。比如閱讀,比如抒寫……因此,藝術作品都是孤獨者的精神產物。 孤獨也是分境界的,皇帝是孤獨的,乞丐也是孤獨的。哲學家、思想家、和藝術家都是孤獨的,憤怒的詩人是孤獨的,酸腐的文人是孤獨的…… 高境界的孤獨建立在強大的自我之上,酸腐文人和乞丐是沒有自我的,所以我們必須把孤獨轉化成能量,必須享受孤獨!讓孤獨開出欣喜之花,結出美妙之果!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一泓碧水,靜靜地臥在那里,映著藍天白云,映著湖岸邊那些密密匝匝高低錯落的松柏、灌木叢,映著偶爾掠過湖面的一群白鶴、一只翠鳥,映著泊在湖岸邊的一葉葉扁舟。明月湖就那么靜穆著,恬靜得猶如一位溫柔的處子,庸懶得就像一位遲暮的美人。 明月湖實在太秀氣。這個掩映在青山綠樹中的一長綹水域,南北寬不過數米,東西長不過數里。水性好者,由北而南,一個猛子扎過去,人已到了對岸。即使最寬闊處,那些游泳愛好者,也可以毫不費力地在水中擺著手臂,晃著頭顱,一搖一晃中,招式還沒用盡,人已立在了岸邊,興致還沒有展開,手臂已碰上了岸邊的綠草。這個由幾道遮遮掩掩的水灣,幾條曲里拐彎的湖汊,一座孤零零的小島組成的湖泊,小巧又玲瓏,秀氣又嫵媚。它遠沒有一片水域連著一片水域,一條湖汊連著一條湖汊的寶石湖的大氣磅礴,遠沒有一眼望去浩瀚無垠,茫茫然無邊無際的寶石湖的煙波浩淼。它只把它無邊無際的柔媚,無處不在的秀美,恣肆汪洋的瑰麗,化成一幅畫,凝成一首詩,淋淋漓漓地呈現于你眼前。在鮮活生動、賞心悅目中,在韻味十足、余味悠長下,你自會留戀那綠樹環繞的湖岸,品味那明凈透亮的湖水,沉醉那泛舟湖上湖光水色撲面而來的愜意。 水是明月湖的魂靈。這些來自九澗六溪的溪水,經過湖岸邊綠樹的潤澤,花草的浸潤,湖泊的沉積,變得清澈、澄碧。它們盈盈滿滿地匯聚在那里,清泠泠中浸著一抹綠,綠瑩瑩中透著一絲亮。登高遠眺,你會覺得,那盈盈的湖面就像鋪了一層流光溢彩的碎金,在微微晃動中,向你閃著魅惑的眼;你會覺得,那一湖碧水就是揉皺的綠翡翠,在挨挨擠擠中,折折疊疊下,跳動著醉人的翠色;你會覺得那歷歷在目的湖岸倒影,帶著夢幻,帶著迷離,帶著杳不可知的期待。這明凈的碧綠,這誘人的晶瑩,讓你恨不得趴下身子,掬起一捧,喝上幾口,潤潤喉,清清肺,或者撩撥到臉上,領略那別樣的清爽;這明凈的碧綠,這誘人的晶瑩,讓你無端地想起桂林澄澈的漓江,想起云南晶亮的麗江,想起白居易的“水心如鏡面,千里無纖毫”,想起王安石的“千里澄江似練”;這明凈的碧綠,這誘人的晶瑩,讓你渴望為它歌為它吟,為它歡呼為它癡迷。水是明月湖的精靈,水給明月湖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水讓明月湖變得風情萬種而又千嬌百媚,水使明月湖充滿詩情畫意而又情趣盎然。 秀氣的明月湖,幾乎容不下大的船只,無論是木制的帆船,還是機械的輪船。即使那些小型沖鋒舟,都不十分相宜,那狹小的水面,容不了它的縱橫馳騁,容不了它的橫沖直撞。唯有小木船,它的小巧,它的璞拙,它的無拘無束的散漫,它的與世無爭的從容,才與這恍若世外桃源的青山綠水相吻合,才與這宛如人間仙境的湖光山色相匹配。 這些小木船,通常能載八九人或十多人。平時,它們多挨挨擠擠一長溜泊在湖岸邊,撐船的也多是上了年紀的女人與男人。無人擺渡時,女人們多聚一起,東家長西家短的閑聊,或者你一把我一爪地嗑著瓜子;男人們則三五幾個窩在船艙里甩著撲克。也有孤僻的老人,獨自守在船尾,吧唧吧唧著旱煙。客人的到來,他們欣喜卻不慌亂,更不會這里嚷那里叫的哄搶,哪只船先走,哪些船后發,他們早已了然于心。于是,那些該出發的男女,便在戀戀中結束自己的擺談,丟下把玩的撲克,扔掉正吧唧著的旱煙,往船上輕輕一躍,那船便在一揮篙,一擺臂中,劃開綠綢似的水面,徐徐而行。 乘船之人,多是出來游山玩水者,他們乘興而來,便任了船夫在湖里悠哉游哉。清冽冽的湖水總是那么招惹人,一些游客便會忍不住鉆出船艙,或于船頭彎腰撅腚,只把一張笑臉對著湖面,雙手撩撥湖水;或立于船舷,端著相機,對著泛著墨綠波紋的湖水,對著湖岸蒼翠欲滴的翠色,一陣咔嚓咔嚓狂掃;有的干脆面對粼粼波光,雙眼微閉,體驗著“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美感。船夫臉上掛著笑,依舊不緊不慢地搖著櫓,只是偶爾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他明白,這些“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的城里人,不就是沖著這份閑適、散漫而來嗎?不就是渴望讓明凈的湖水,一洗身上的塵埃,一澆胸中的塊壘?那船還用得著飛一般的前行? 明月湖的澄碧,離不了湖岸四周綠樹野草的潤澤。那些高低錯落、挨挨擠擠的綠樹野草,環湖而生,織成了一道天然屏障,阻擋著湖外那些污泥濁水;它們又像給湖的四周,鑲了一道厚重的綠花邊,那些碧水、游魚、水鳥,甚至連同那些小木船,因了這道綠花邊,便多了一份寧謐與安詳。反過來,湖水又給它們以豐厚的回報,它們的藤藤蔓蔓、枝枝葉葉,在湖水的滋潤中,越發茂盛,越發葳蕤。 翠柏當仁不讓地占據著湖岸四周的大片領土。這些纖細修長的翠柏,密密麻麻,遮天蔽日。它們從一個湖灣延伸到另一個湖灣,從一個溝汊蔓延到另一個溝汊。這些密密層層的翠柏,成了水鳥們棲息的天堂。夏日的黃昏,常見一群群白鶴,拖著悠長悠長的聲調,從暮色蒼茫的天邊,從炊煙裊裊的農舍,嘎——嘎——嘎——地一路歡叫著飛來。它們撲棱棱地掠過湖面,然后在翠柏叢上空一個漂亮的轉身,雙腳輕輕一點,身子飄然落在了樹巔。那數十百只白鶴聚集在一起,在樹巔蹦跳、追逐、打鬧。它們此起彼伏的歡叫,直把一湖的寂靜打碎。翠柏叢不但給水鳥們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場所,給明月湖平添一份活力,它更與岸邊那些油松、樟樹等,終日裝扮著湖畔,使湖畔秋也生機,冬也盎然。 野草雖然柔軟卻不柔弱,它們擠滿了湖岸邊的旮旮旯旯,甚至連湖岸邊那些松柏、雜樹都去不了瘠薄的沙石處,都有它們孱弱而倔強的影子,它們猶如一張厚實的網,護住那些泥沙,它們成了明月湖的保護神。它們的出現,不但使湖岸無處不綠,無處不秀,更讓湖岸春秋有別,冬夏各異,四季分明中,一個立體的湖,一個秀美的湖,一個令人神往讓人陶醉的湖,便一覽無余地呈現于眼前。 >>>更多美文:寫景美文

你的善心,別給錯了人 2020-12-04 欄目分類:抒情散文 標題分類:人生感悟 一般而言,善心,既溫暖,又感人。然而,在這個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你的一片善心。 真誠,有時換來的是別人的欺騙;熱情,有時得到的是別人的敷衍;好心,有時收獲的是別人的嘲笑;關愛,有時會被別人認為是虛偽;忠言,有時會被對方討厭反感。 重情重義的人,人人愿交;無情無義的人,人人唾棄。把善心獻給值得給的人,心里會無比快樂;把善心獻給不值得給的人,心里會特別憋屈。 有人說:“善心這個東西很貴,給對了人是無價,給錯了人分文不值。” 其實,如果把善心給錯了人,豈止分文不值,簡直就是悔恨莫及! 布谷鳥的故事給了人們很好的警示,它提醒我們千萬不能把善心給錯了人,若是如此,你會傷悲、痛惜一輩子! 布谷鳥,鳥類中的職業騙子、盜竊慣犯、冷血殺手,它們具有眾多不光彩的名號。它們自私自利,好逸惡勞,將自己的卵產在其它鳥類的巢中,讓別人為它孵化喂養后代,它為了讓自己的卵得以幸寵,就將其宿主的卵殘暴的吃掉! 一天,布谷鳥又把自己的卵產在了蘆葦鶯的巢中,被欺騙的蘆葦鶯夫妻倆,任勞任怨的輪流孵化。誰能料想到剛剛出殼的小布谷鳥,在它光著屁股還沒睜開眼時,就開始萌發了施行罪惡的計劃,他揮舞著光溜溜的翅膀,兩只爪子緊緊地抓住鳥巢,然后將蘆葦鶯的雛鳥或未出殼的卵用背部給擠出巢去,最后巢中只剩下它自己。 從此,蘆葦鶯夫婦將會花費一個寶貴的繁殖季節,傻傻地去孵化這個殘害自己親骨肉的仇人的孩子,一點也不會發覺寄生者的毒惡和欺騙。 好心而可憐可悲的蘆葦鶯哪里會想到,它付出了所有的愛,撫養的竟然是仇人的孩子! 蕓蕓眾生,人心難測;  現實社會,真假難分。半斤對八兩,人才好交往,八兩對半斤,彼此才默認。你真我也真,人心換人心。 善良的人,最容易受騙,因為他們心善良,無提防。總是有一些人,用得著你的時候,蜜語甜言,好話說盡;用不著你的時候,無情翻臉,推你靠邊。 所以,凡事要有個度,善良過了頭,就是缺心眼。仁慈過了度,就是人太憨。 人的善心,千萬不能給錯了人。善心,不能給予那些不知感恩的人,不能給予那些得寸進尺的人,不能給予那些翻臉無情的人,不能給予那些沒有善心的人,不能給予那些忘恩負義的人,更不能給予那些恩將仇報的人。 做人,必須要有一顆善心,但你的善心一定要給予那些懂得感恩的人,給予那些值得給予的人! 作者:彩云追月,原名:韓大忠。曾獲得上海市等六家報刊聯合舉辦的學生作文大賽優秀輔導獎,被評為“作文教學能手”,同時榮獲“伯樂獎”。散文、詩歌常見于散文吧、散文網、微信各大平臺及省市、國家級刊物。微信號:cyzy1959 。微信公眾號:xingyunzs2018【星韻之聲】 >>>更多美文:人生感悟

RT1158RY18FEFE


好事寶防蟑凝膠評比
好事寶蟑螂抑菌好用嗎? 》快速驅蟑,家居清新無憂好事寶蟑螂孳生防止推薦 》快速驅蟑,家居清新無憂好事寶天然蟑螂清除dcard 》一凝膠解決蟑螂困擾

arrow
arrow

    生活市集大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